2012/02/16

[食 - 台灣台北]日式居酒屋:北村家小料理屋

耳聞樂利路中有一間十分道地的日式家庭菜管
常有師父獨門家常菜
這天台北陰雨綿綿依舊不減大家的興致
三人便從台北的四面八方據極到這家精緻小店

北村家店面極小,一不小心很容易走過。

這個招牌紮實的就是日本風味
 店內有一樓與地下室
我們稍早訂了三個位子,只得吧台位
事實發現做吧台正好,呼叫店員方便
加點菜色也方便
北村家的店員聽說都是老闆的家人
舉家遷臺全力支持這家小店
女性店員都長相甜美,操著不論轉的國語
配上熱情的笑容,看了直叫人心融化

今日的吧台位,轉角的三個位子正好大家可以對望

杯墊與小碟

木頭菜單頗有風味
入座之後,眼尖喵到吧台上有一盤好大的燉煮魚頭
詢問之下發現是今天的限定菜色
馬上叫了一顆魚頭來品嚐
 

第一道菜是「媽媽的愛心小砵」(NTD 250)
是四道日式醃菜的組合
所謂小砵還真小,實在是要價不匪
依序是小松菜、舞戎菇辦小黃瓜、茄子、與燉煮蔬菜
款款都好吃,連茄子都被我們掃的一點不剩

北村家只營業晚上,因此也有一些酒水選擇
我與友人分別點了柚子調酒、可爾必斯與snow ball

今日招牌上桌:燉煮鯛魚頭(NTD 280)
口味是道地的日本醬油加糖燉煮的
非常入味
友人跟我都是很會吃魚的,這鯛魚頭膠質豐富
我們連眼珠都挖來吃了

這款是網路推薦的滷雞肝(NTD 120)
北村家的菜單上寫的是:啤酒的老婆
我向來對肝類敬謝不敏
因為那種入口血腥的味道與粉粉的感覺讓我想到直發毛
但北村家的滷雞肝真的很入味
配著啤酒真是一絕

遠道趕來的朋友想吃的綜合生魚片(NTD480)
有一點凍過頭

炸菲力牛排(NTD 340)
這皮炸的很酥,肉也不會過老,相當好吃
只是340元的分量有點太少了
蔬菜也就那幾根有點空洞

烤鮭魚飯糰(NTD 120/2入)
因為發現北村家的菜份量都有點少
因此點了烤飯糰,烤的表皮脆脆的,很不錯
不過一顆60的價格令人不敢恭維

後來加的點黑輪(NTD220)
裡頭有蛋、黑輪、魚板、蒟篛、蘿蔔
湯頭很不錯,但是上來時只有溫溫的不是熱的
後來請店員加湯,好像是要另外加熱一樣還等了一會兒

今日最期待的日式紅酒燉牛肉半熟歐姆蛋飯(NTD 330)

切面圖可以看出半熟蛋依舊滑動
紅酒醬汁也很道地的日本味,我很喜歡
但友人吃不太習慣,覺得有點太甜

最後因為我們都沒吃飽,加點了兩份甜點
熔岩巧克力(NTD 120)

滑溜布丁丁(NTD 120)
其實兩樣甜點上來的時候我們都有傻一下
因為真的很小碟
熔岩巧克力蛋糕跟starbucks的差不多
滑溜布丁丁有點像傳統的焦糖布丁,但更綿密一點
不過要價120元的布丁好像不應該只有如此

最後埋單的時候,是一個竹簍放著帳單與名片

整體來說,北村家的餐點真的很道地
充滿著滿滿的日式風格
但是份量也偏小,對女生算是很夠
但如果不點主餐的話,其實很可能會完全吃不飽

甜點部分我則認為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若預算有限可以省下這塊

店家資訊:
北村家小料理屋
地址:台北市樂利路17號
電話:02-23785518
本次消費日期:2012 / 1
本次消費:2700 / 3人
總結:值得一試

2012/02/15

[食 - 台灣台南]日式串燒:味道樂


台南最有名的就是數不盡的偏甜小吃
碗粿、粽子、繕魚麵、鍋燒麵、豆花
這些都吃膩了
這次訂了一家風評不錯的日式串燒

想說可以帶長輩來吃點東西喝點小酒

店面是全木頭裝潢、很有日本風味
櫃檯放著大塊的鹽石,菜餚上會用到
店不大,小巧精緻
酒的選擇很多,看來是做夜場生意
那個串燒台頗有那個架勢
我喜歡看得到廚師拿個扇子豪邁的燒烤樣子


店內約莫只有六張座位(右側還有一小間)
菜單中規中矩
因為訂的早(6:30入座),家人都空腹而來
先點了酒水後
率先點了一盤明太子櫻花蝦炒飯(NTD 120)
炒飯粒粒分明不油膩,明太子很大方的給了很多
一口吃下櫻花蝦的香味撲鼻而來
三兩下就見底了

在吃炒飯時,師父很努力的在做我們的單
這道明太子馬鈴薯是家姊點的
馬鈴薯抹上一層美乃滋加上明太子去烘烤到表面微焦
剛上桌的時候甚至燙口
一口咬下馬鈴薯烤的剛剛好,明太子味道在嘴裡散開
美乃滋恰如其分的扮演好黏著劑卻又不搶走風采

醬燒雞肉丸
雞肉丸有兩款口味:鹽燒與醬燒
我一直都心水醬燒口味,想說烤的熱呼呼的雞肉丸
蘸著鮮滑的生雞蛋
實在是人間美味
但上桌時發現味道樂並沒有提供生雞蛋
心裡失望了一下,不過醬燒的滋味還是很不錯
稍稍撫平了我的小失落

 接著上來的是起司雞腿肉串(左)與醬燒雞肉串
其實這道菜上錯了
我點的是明太子雞腿肉
但後來發現服務人員畫單的時候剛好誤差一格
所以師父也跟著做錯
不過今晚的服務都算很好
家人也不想請店家修改
就一併吃下肚了

起司用的很大方,對女性來說是必肥的一款單品
因此我只簡單的吃了一塊
起司味很重有點偏甜
趁熱吃會「牽絲」
不過不是我喜歡的口味

右邊的醬燒雞肉就很不錯
主要是雞腿肉很多汁滑嫩

這天天氣有點冷,家姊點了烏龍麵(NTD 100)
湯頭很不錯,清爽不膩
烏龍麵是應該是手打的,很有彈性
把月見(蛋黃)戳破趁熱混入湯裡
吃完這碗麵人都熱了起來


我點的和風沙拉,本以為是一般的日式芝麻醬
但發現店家是有加了一點芥末
家姊吃了一直嗆到,我也覺得有點過重
本來一直是沙拉殺手的我可以清空一盤
卻吃了兩三口嗆到不行作罷
但嗜吃握壽司的長輩稱讚到不行
可能是個人差異吧
整體來說青菜是新鮮清脆的

鹽烤雞腿肉(NTD 80/2串)
其實吃不太出鹽味,我又自己加了桌上磨好的岩鹽
雞腿肉燒烤的火侯掌握的很好,依舊保存許多肉汁
旁邊綠色的是酸菜,這搭配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但這酸菜頗甜且香脆
即便是桌邊菜也被大家一掃而空

最後上的是燒烤牛肩
外表烤的很漂亮,內部有一點筋
不太方便長輩實用
我覺得烤的有點過頭(約七分吧)
相較之下雞肉類的表現大為突出

在小姐推薦下的雞湯白火鍋
湯頭濃醇,想必用了許多雞骨下去熬煮
火鍋料也豐富,無奈我們真的吃了太飽了
只好請小姐幫忙打包
值得稱讚的是打包後小姐還主動又幫我們家了碗湯
服務周到,加分

烤豬大腸
這盤看起來少少的,其實份量不少
有一點過油,但烤的皮脆肉軟
還是被清盤了

最後這道酥炸雞塊
此時大家已經飽到喉頭了
結果雞塊一上來我率先吃了一塊
雞肉切的很大塊,一口咬下雞汁就噴濺出來
險些燙口,但味道實在太好
故不得鼓起的胃一口接一口
最後連說吃飽了的長輩都也吃了一塊
稱讚這是今晚最驚豔的一道


這晚五個人吃了不到兩千元,相較之下價格只要台北串燒店的一半
加上座位寬敞舒適,店內又有許多酒品供應
價格實惠
日後宵夜會考慮繼續來光顧

味道樂串燒酒場
地址:台南市建南路27號
電話:06-2221702
營業時間:晚上六點過後開始營業
本次消費日期:2012 / 2
本次消費:NTD 1700 / 5人
總評:值得一試

[麵包機]第三試:懶人白土司(換新麵粉)

KO的廚房筆記的配方我做出來一直過硬
我想可能是因為麵包機的不同所產生的差異
因為網路上其實也很多人推薦KO的配方
所以我想應該是我的問題

於是我再度搜尋了另外一款食譜
愛戀溫哥華的配方
我想說Cuisinart是美國人,應該用北美的配方會比較容易成功吧XD

不過因為我做的時候有點晚了
加上累了
所以配方有一點偷工減料

之前KO的軟心白土司用的是中筋麵粉(all purpose flour)
愛戀溫哥華的配方是高筋麵粉
剛好因為我家裡中筋麵粉也用的差不多了
(之前是去超市買的一般牌子,1kg 62元)
所以我就上網訂了好幾款大家推薦的麵粉

網路一致推薦日清的山茶花麵粉(1kg分裝約150元)
算是麵粉中的高級品
但因為我還沒成功過
所以買了另外兩款大家也很推薦但相對便宜的專業麵粉
洽發的彩虹麵粉與聯華的水手牌(1kg分裝約65-73元)
圖片來自微微安烘焙

圖片來自微微安烘焙

我跟這個賣家買390元免運費
而且隔天下午就到貨了
1kg是用分裝的,我覺得還滿方便的

這次使用的是彩虹,在倒出來的時候就感覺比較細緻
是預告今天會成功嘛?哈哈

這次的配方是:
牛奶 180cc
砂糖 2T(T是大匙)
鹽 1t (t是小匙,不要看錯囉)
奶精或奶粉2T (因為我不夠兩大匙,所以我把手上有的4顆泡咖啡的奶球都丟進去了)
高筋麵粉 bread flour : 290g
速發乾酵母粉:之前做的兩次我始終覺得沒有真的發酵完全,因此我也一併買了新的酵母,然後狠狠的加了滿滿的2t

設定:
Cuisinart Breadmaker Mode 1 (white bread)
crust: light, loaf size: 1p

這次最大的不同是,在他三階段的發酵裡頭,我都有另外多發酵10分鐘
(把機器按暫停、用計時器算時間)
等到第三階段發酵前,我還暫停把麵團挖出來整形
同時拆下攪拌棒(這樣之後麵包比較好脫模)

然後烘烤接近最後20分鐘時,我是盯著觀景窗看
我覺得顏色可以了就按停止,並沒有讓他照程序烤完
(大概比預設少烤了10分鐘)
果然這次真的有像土司的樣子了

這次發酵的比較完全,所以麵包有整個股起來,終於有土司的外觀了

這時候很燙,脫模要小心
外皮是漂亮的黃色,用手戳了一下發現還算軟
等不急了趕快切開品嚐

看到外皮不是太厚,切起來也不那個誇張的酥,
直覺就覺得應該算半成功了吧


切開來之後,真的有像土司
不過我想麵包機是無法做出外面那種土司的口感的
因為麵包機是用線圈加熱,整個外皮真的還是比外面買的酥一點
但不到入不了口,喜歡酥脆感的應該很滿意

我這次忘了加奶油、也沒加雞蛋
所以就只有一點點奶香
我想下次多加一點奶油應該會更好吃!

[麵包機] 第一&第二試:雞蛋白土司(50%失敗)

終於要開始使用麵包機了
家裡有一些現成的材料
還有之前pizza皮剩下來的即發乾酵母
所以幾乎不用再購買什麼

食譜是網路上找的KO的廚房筆記
然後做了一些調整
不過我跟他的麵包機是不同款
設定部分我就照舊

以下是配方與設定

第一顆成品,看起來很漂亮,出爐的時候也很香


但是在切的時候就發現外皮好硬(看我皮的厚度就知道了)
不過內裡不會很乾,有雞蛋的香味,還有淡淡的黃色
是我喜歡的感覺

可惜整體來說他真的不算是土司...
因此給了他50分

第二次試做,配方基本上跟上面差不多
只是沒有放雞蛋
結果出爐的結果竟然跟第一顆長得好像(也一樣硬)

切的時候有覺得軟一點點,但還是酥脆的那種
因此以麵包吃我會給他70分
但是土司的話他只有52分

明天繼續挑戰

[家電] 在家做麵包:Cuisinart CBK-200 全自動麵包機

在要上班的日子
只要隨意的烤兩片土司
溫純的麵包香撲鼻而來
一口咬下的酥脆感
好像可以一掃一週的陰鬱

住在加州的時候
超市賣的土司便宜又好吃
而且有各種口味
white bread, whole grain bread, 還有一種白色的whole grain bread

每天在溫暖的陽光中醒來
烤好的土司抹上花生醬、搭配一杯熱牛奶
就是一個簡單幸福的早晨

不曉得為什麼,現在好吃的土司好難找
也常常都聽說裡頭有添加一些不必要的成分
於是我決定購買一台麵包機

選中的是Cuisinart CBK-200
Cuisinart是美國的大牌子,他有許多食物調理設備
當媽的人應該都買過他的攪拌棒來做嬰兒食品

金屬的外觀,很現代
價錢也算合理(USD 99.5),在台灣5990(其實加上國際運費差不多)

控制面板很簡單,上面兩個加減號按鈕是要設定預約功能時才用得到
中間那棵小按鈕是要添加堅果或乾果才用得到
中下方的三顆按鈕就是要選擇麵包的類型、大小、烤色
最下方就是開始與暫停鈕

小小的觀景窗可以看到麵包製作的過程,我很喜歡這個功能
畢竟預設的program不一定適合每個人的口味
如果不想烤的太久,可以透過觀景窗監視麵包
時候到了就拿出來,不用打開蓋子讓溫度跑掉

控制面板上的敘述也很簡單
就只是loaf 麵包尺寸(1, 1.5, 2磅三個選擇)
crust 麵包烤色(light, medium, dark),選擇越深烤的時間就越久
當然皮也可能會變硬,要多多練習
左邊一排在開始自做麵包之後,他會告訴你在哪個階段
Preheat預熱、knead揉麵、rise發酵、bake烘烤與warm保溫
要是發現發酵不夠,就按暫停然後把麵包再多關一會兒

這是第三次烤出來的樣子,前面經歷過兩次失敗
之後再來談
以後家裡就有新鮮出爐的麵包了

2011/07/22

Balenciaga 2011FW Coquelicot City Bag

這個包真是得來不容易,因為我阿姐六月底去義法蜜月旅行的關係,所以早早就把現金備妥請她去到巴黎的時候幫我買一顆City回來,那時想說秋冬應該還沒上,所以預計要買春夏的Ardoise石頭灰這個顏色。

但是因為偶然在網路上得到2011FW的色卡,覺得那個孔雀紅真是美極了,實在是非常想要看到實品,沒想到整個網海搜尋一番,似乎是還沒開賣,只有在一個特殊的網站看到是對岸流出來的照片,但究竟是不是實品我內心也很懷疑,只不過就算是假貨那個顏色也是相當漂亮。此時心裡只好想說要是秋冬貨來得及上架,那我就會火速變心!

就在他出門後兩天,在Ptt上聽說有人看到秋冬的Bleu Lavende上架了,歸功於義大利有低價的all-you-can-eat網路漫遊3G,所以跟我阿姐一直不斷的是用Whatsapp在交換資訊。

就這天我阿姐跑了找了據說是米蘭唯二還唯三的Balenciaga店,只看到一顆Coquelicot(孔雀紅),心裡本來想說要看看Bleu Paon才決定的,我阿姐也想說不然到法國再買好了,哪知那天晚上應該是祖先有託夢給我,叫我不要再猶豫了,我就立馬發簡訊給我姊請它隔天去把這顆Coquelicot的city帶回家。

果不其然我姊到了法國的B牌,連跑了三家店,竟然全部都被大陸團掃光,除了黑色以外,什麼色都沒有了!真是嚇到我腿都軟了,因為其實猶豫要買什麼顏色很久了,本來想說在台灣的「團團」買了就算了,可是剛好團團有的顏色我又不喜歡,又台灣Balenciaga第二季的時候都撤光了(等直營),所以誓言一定要我姊去義大利買到。還好那天有乖乖聽祖先託夢的話,不然我應該會哭死。

買完之後,我阿姐傳給我的第一張照片是以下這張:

沒錯,另外是2011ss的Grenadine GSH City跟2011fw的Arthracite City,這時我有被這張照片嚇到,因為這個紅不就是血盆大口嘛?

但我姊一直強調是有一點暗紅,所以心裡默默的想說如果回來顏色怪我就跟我姊交換好了...Orz

好啦快來拆封,請看以下實品照:


接著是用了一個禮拜的照片,這顏色真是太棒了,什麼衣服、裝扮都能搭,就算穿得很陰暗,搭上這個包整個人馬上就跳了,實在是太喜歡了
本體長這樣~
是鐵牌來著~
細看會有一點黑黑的,像是皮件用久的樣子,我覺得很好看,反正他早晚也會變成這樣,不如乾脆先做黑的還比較均勻

手提的樣子
穿的比較casual的樣子,也很搭啊
這天穿的比較lady,還是很順,這個包真是萬能!
話說Balenciaga真是可怕,買完一個之後,馬上開始計畫下一個顏色...只能說女人啊......